星期日, 6月 14, 2009

Amadeus 莫札特傳



雖然說是一部1984年的電影, 是當年金像獎最佳電影.
電影的內容主要是以倒敘的方式講述音樂神童莫札特跟維也納宮廷首席樂師 Salieri之間的故事
年老的Salieri, 企圖在自家吻頸自殺, 在自殺前一直說"莫札特是被我殺死的..."
自殺未遂的Salieri被送到了精神病院. 一名年輕的牧師前來聽取Salieri的告解...
1782年,年僅歲的莫札特來到維也納,其絕世才華立即傾倒了整個奧地利宮廷,同時也引起了宮廷首席樂Salieri的嫉妒。Salieri為人自負,自詡為維也納音樂界第一人。莫札特的才華既令他驚歎,也使他陷入深深的絕望之中。心胸狹窄的薩利埃利由嫉轉恨,決心不惜一切代價毀滅掉這個強大而可怕的對手
莫札特的音樂造詣超塵脫凡,在生活中卻是個不修邊幅,行為恣肆的人。在薩利埃利的挑唆之下,保守、刻板的維也納主流音樂界視他為,處處為他設坎施絆。莫札特的樂譜遭到大量刪改,作品無法在劇院上演,生活日漸困窘。  莫札特的父親突然去世,這使莫札特悲痛萬分,精神上受到很大刺激,身體一落千丈。Salieri知道自己的機會終於來了。他戴上莫札特父親生前用過的假面道具,敲開莫札特的家門,要他譜寫一篇《安魂曲》。莫札特在恐懼和疾病的雙重折磨下夜以繼日地工作。在<<安魂曲>>寫成了以後就氣絕身亡了, 年僅35歲.
Salieri的陰謀得逞之後,自感莫札特的冤魂日夜索命不休,最後精神失常,被送進瘋人院。


小小小的感想
人, 不管怎麼有才華, 一定要有貴人才能夠好好的展現自己的才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