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1, 2007

RE: 台灣的愛與寂寞

在妮可的blog看到了此文 '台灣的愛與寂寞'
原文網址: http://www.esouth.org/modules/wordpress/?p=81

把在blog上的回文做了些微的修改之後再貼到自己的blog來
發一發牢騷




馬來西亞人常常會說新加坡人kiasu, 怕輸
其實台灣人也很怕輸

小孩的成績一定要比隔壁老王的那個兒子好
所以就只好努力的把孩子送到補習班去
補數學 補物理 還要補作文
只要考試會考的 就要補習
學業成績好也還不夠
爸爸媽媽總覺得孩子還是要有氣質一點
學畫畫 學音樂 學芭蕾(一定要芭蕾哦, 沒有幾個父母能夠接受街舞的啦)

所以
小朋友時間都花在上課補習學才藝
父母的時間都花在賺錢接送做比較
大人小孩都很忙
親子交流的時間都是在問考試考幾分排名第幾可以考上那一間學校
小孩子快樂嗎???
爸爸媽媽會快樂嗎???

試問
這樣子的小孩就真的比較有競爭力嗎??
這樣子的小孩長大真的會比較快樂嗎??
還是他們會繼續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他們的下一代, 或 下一代根本就不存在
(因為他們會感覺到父母培養他們太累了, 他們不想那麼累)
這一切的一切, 值得嗎???

為甚麼不讓小孩快樂的長大???
讓他們自由自在的自然學習
除了課本補習班音樂課
這世界上可以學習的東西還有許多
加諸於孩子的學習
有壓力有框框(大部分小朋友沒辦法跑出框框)
有框框就沒有海闊天空

在沒有框框下的學習
才有辦法寬而廣
without boundry


當一位醫學系的高材生根本定期存款是甚麼都不知道的時候
這教育到底是在幹.........甚麼???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回到家了.....熱死了......昏倒!嚴重時差中.....等你回來囉寶貝!!

口水流 提到...

天下父母心,不论什么都要给自己的孩子最好的,但偏偏最基本的一样东西,却常常会“忘了”给自己的孩子,这个“东西”就是:快乐!

我不是台湾人,我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的邻居,你的这篇文章令我好有共鸣哦!

心怡 提到...

往往要旁觀者才能看得清楚
我也不是台灣人too...
呵呵...
我們來自相同的地方